欢迎来到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融合门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新闻中心

    学院举行2021年下半年新教师培训

    编辑日期:2021-09-01 编辑: 阅读次数:

    为强化新入职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2021年8月27日,教务处在学院新实验楼2301教室组织举行了2021年下半年新教师培训会。院党委委员、护理系主任王叙德、教务处处长陈晓玲、医疗卫生技术系党总支书记桂平、医学系主任潘淳、基础部主任江明星、健康服务系主任方龙山、思政部主任冯志华及新入职的17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王叙德以《教学艺术》为题,就如何提高教学艺术提出一是教师必须具有四个基本功,即普通话、好板书、好口才、好办法,二是教师必须是德才兼备的引路人,三是教师必须拥有渊博的知识,四是教师必须研究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果,五是教师必须把情感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并且用“笃学、尚能、精业、博爱”勉励新入职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忠于教师职业,要有热爱学生的情怀,为人师表的修养,不断进取的精神,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陈晓玲以《教学基本要求》为题,带领大家学习了教学相关文件、介绍了专任教师岗职业发展路径、以及分享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经验,让新教师全面了解教学基本要求,为今后的教学打下根基。

    桂平以《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为题,提出如何实施好课程思政,最重要的是将教育法的精髓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强调教育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职能;身正为范,永葆清廉本色。

    潘淳以《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为题,结合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介绍了卫生健康类高职院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强调教育教学中要做好过程性评价,教科研要具有创新思维。

    江明星以《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与素养》为题,介绍了教师的教学基本技能,基本环节,上好一堂课的具体要求,强调教师的基本素养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冯志华以《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为题,结合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解决了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怎样开展课程思政三大问题。

    方龙山以《PEACE平静的时光——用哲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的五个步骤》为题,结合案例,介绍了哲学咨询中的“平静法(PEACE)”,给新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处理各种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中,新教师们充分理解并认同学院的办学理念、特色及各种规章制度,基本掌握了高职高专教学的基本要求、规范和方法。

    (图文:杨芳/编辑:张余权/审核: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