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融合门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发展历程

编辑日期:2016-10-29 编辑:学院办公室 阅读次数:

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从1926年“芜湖医院护士学校”诞生到今天,已走过近97年的历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渐发展壮大,并谱写了辉煌的历史。

(一)筹建创业时期(1926年—1949年)

学校前身为芜湖(弋矶山)医院附属怀让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创办于1926年,附设在美国教会“美以美会”在芜湖市弋矶山开办的“芜湖医院”内,开始校名为“芜湖医院护士学校”, 1936年,为纪念医院创办人、第一任院长赫怀仁和第二任院长包让,定名为“芜湖医院怀让高级护士职业学校”。芜湖医院怀让高级护士职业学校每年招生一个班,初期招收初中毕业生,自1931年后,既招收初中毕业生,也招收高中毕业生。学校的教学内容除设有基督教宗教课和宗教活动外,开设课程基本上与目前大致相同,即普通课、医学基础课及临床专业课。因为是医院办学,办学目的主要是培养临床护理专业人员,并利用在校学生担负医院部分临床护理工作,所以教学采取边上课、边上班方式。学校因为一直是医院办学,所以除校长外专职教职工很少。芜湖市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学校时,学校除教室、学生宿舍约850平方米及课桌椅外,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十分简陋,仅有人体骨骼及护理示教用品共171件,图书65本,专职教职工6人。芜湖怀让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从1926年建立到1949年解放为止的整整二十三年中,仅培养医务人员107人。

(二)曲折前进时期(1949年—1969年)

1949年4月,芜湖解放后,党和政府接管这所学校,于1950年3月改名为芜湖医院护士学校,1952年更名为芜湖第一护士学校,学校由芜湖市委和卫生局管理;1953年与芜湖第二护士学校(原系芜湖第一人民医院附设护士学校)、屯溪护校、皖南卫校护士科合并定名为芜湖护士学校, 1958年起又增设了医士、助产士专业,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的中级卫校。1958年10月校名改为安徽省芜湖卫生学校,由省卫生厅和芜湖市委双重领导管理。芜湖卫生学校的校舍建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十多年的逐步建设,用地面积达3000平米,建筑面积4976平米,其中教学用2027平米,有一个400公尺跑道的小型体育场,图书馆藏书三万余册,教学设备价值一百万元,其中显微镜一百多台,在学习人体解剖学时,一个小组有一具尸体,学习生理学时,一个小组配备有一套研究生理活动的电动记纹设备,成为全国师资、设备、图书、教学基地比较完备的一所多专业的中级卫校。据统计,芜湖卫生学校当时全校老师64名,其中高等院校毕业的25名,高等院校专科毕业的15名,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并经高等医学院校专科师资训练的24名。1964年中央卫生部确定芜湖卫生学校为中央卫生部重点联系的全国八所卫校之一,芜湖卫校也是安徽省卫生厅重点卫校之一。

“文化大革命”期间,“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推行极“左”路线,1966年6月起,学校被迫停课。“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强行拆散芜湖卫校,要求整个学校人员一分为五地连同家属下农村,学校成为“文革”的重灾区。

(三)巩固发展时期(1969年—1987年)

1969年元月,遵照安徽省革命委员会的指示,安徽省芜湖卫生学校从芜湖市下迁到池州,改名为安徽省池州卫生学校,1972年开始恢复招生。学校隶属于池州地委、行署领导管理(业务、招生、分配由省卫生厅领导管理)。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党的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的拨乱反正,学校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兴旺景象。1980年4月池州行署撤销,学校改由安庆地委、行署领导管理(业务、招生、分配仍由省厅领导管理)。学校占地面积91亩,校舍建筑总面积12442.60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包括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6729.16平方米,生活、福利及附属用房5713.44平方米,还有200跑道的运动场一个,占地15亩。学校图书馆有三个藏书室和两个阅览室,房屋面积433平方米,计有图书29123册。学校有显微镜98台,分析天平9台,电冰箱8台,电影放映机1台,价值300元以上的较贵重仪器设备177台(件)。学校设医士、护士、助产士三个专业,学制均为三年制。学校有教职工112人,其中教师69人,副主任医师1人,讲师、主治医师19人,主管医师3人,教员24人。

(四)稳步提高时期(1987年—2000年)

1987年7月1日经省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安徽省计划生育学校,隶属于安徽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管辖。其主要职能是为全省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计划生育专门人才和培训计划生育战线上的在职干部。1995年省政府投资兴建一座5600平方米的教学实验楼,1996年秋投入使用。1999年经省教委批准成立“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校安徽函授站”,首届大专生1999年秋入学上课。学校自九十年代来受到联合国人口资金援助,成立了计划生育妇幼保健门诊部,1993年8月发展为综合门诊,1994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附属医院。医院设有妇产科、外科、内科、儿科、中医科、五官科、性医学科、病理科、B超、心电图、放射、临床检验等科室。学校占地93亩,教职工131人,加上招聘、返聘人员共170人,其中具有本科学历的专任教师8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高级讲师、副主任医师26人,具有中级职称的讲师、主治医师28人。学校有礼堂、浴室、食堂及招待所,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投入使用后,学生居住环境逐步向宽敞、美化方向发展。

2000年2月蒋作君副省长指示将校改建成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9月经省教育厅批准建立“皖南医学院池州教学点”,与皖南医学院联办普通专科班、与安徽医科大学成教院联办成人大专班。2008年1月,池州市人民政府和安徽省人口计生委签署《关于安徽省计划生育学校整体搬迁事宜备忘录》,按委市共建方式,同意并支持安徽省计划生育学校整体搬迁至池州市教育园区。2009年8月,新校区一期工程破土动工,2010年8月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五)开拓奋进时期(2012年至今)

2012年3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教育部同意备案,学校升格为专科层次的公办高等职业学校,定名为安徽人口职业学院,隶属于安徽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辖,业务上接受安徽省教育厅指导,标志着学院已正式列入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校行列。2012年5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卫国共同为学院成立揭牌。2017年5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同意,学院更名为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今天的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主题、以特色发展为主导,秉持“笃学、尚能、精业、博爱”的校训以及“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为建设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